“天下第一帝国,拥有天下第一塔”金陵城中最美的奇观!

 

之前有小伙伴跟花生妹聊到过这位,一直想找个天时地利的时候发图,结果一转眼竟然就年底了!

不行,花生妹一定要在今年把这位放出来~~

 

国风文物拟人: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

 

明初期,永乐十年之后,凡是经过长江水面的船只,在途经南京时都会看到一番盛景:一座九层八面、非常完美的琉璃塔,于金陵城中高耸,152个风铃随风作响。

当年来到南京的外国商人与传教士,看到这座宝塔时,都惊呼‘奇观’!

历经数百年风雨的大报恩寺琉璃塔,毁于战火。

 

小科普:

大报恩寺是明代皇家寺庙建筑的代表,寺中的琉璃塔,通体琉璃,明代琉璃技术集大成,被誉为中古世纪七大奇观之一。由这座拱门可以想见当时琉璃塔的金碧辉煌,雄伟壮观。

这座拱门是用明代大报恩寺琉璃塔的一套备用构建复原而成,门券上的形象为藏传佛教密宗所特有的法相装饰(六拏具),门顶端高举着神态威武的金翅大鹏鸟,两侧对称设置龙女、摩羯鱼、狮羊立兽、白象王等神像和神兽。据史料记载,在当年建造大报恩寺塔石共烧制的三套完整的塔身构建,一套用于施工,两套埋于地下,用于以后的维修。这座拱门就是当时备用两套中的一套。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共有九层,塔上这样的拱门共有64套。

评论(3)
热度(745)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两点十分动漫 | Powered by LOFTER